x
学院首页 |

综合新闻

    综合新闻

    当前您的位置: 首页 - 综合新闻 - 正文

    明德讲堂 | 傅伯杰院士谈科研中的坚持与创新

    发布日期:2024-04-11

    4月9日下午,中国科学院院士、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、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,著名自然地理学家与景观生态学家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做客“明德讲堂-大师讲堂”,以“持之以恒,守正创新”为题作专题讲座。讲座由国科大南京学院院长杨桂山研究员主持。国科大南京学院师生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。

    傅伯杰院士讲述了自己丰富的求学历程和精彩的科研经历,用鲜活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恪守正道、不断学习、勇于创新。傅伯杰院士以黄土高原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的研究为例,就如何选定研究方向、深化研究及创新等问题与同学们作了深入交流。“强化基础、重视实践;掌握新方法与新技术;勤于思考、勇于创新;循序渐进,不断开拓;重视社会服务,开拓国际视野;持之以恒,有始有终。”这些都是傅院士带给同学们的宝贵经验。

    报告结束后,现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;傅伯杰院士详尽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,令师生们受益匪浅。杨桂山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,希望同学们从傅伯杰院士持之以恒、勇于创新、敢于突破的精神中汲取力量,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,不断开拓创新,勇攀科学高峰。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。

    1542D

    听了傅伯杰院士的讲座受益良多,特别是那句“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坚持,而是因为坚持才迎来希望”。傅院士“坚守黄土高原四十年,荒山秃岭变绿海”的故事令人动容;科研道路上,坚持是永远不变的真理,这正是我们新一代科研人要铭记在心的。

    ——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 刘陵

    通过聆听傅伯杰院士讲述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,我认识到了对待科研需要秉持严谨和认真的态度。在研究生期间,要大量阅读文献,好好利用这一宝贵的专注时期不断学习,持之以恒,有始有终。

    ——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2023级研究生 张心语

    非常有幸能够听到傅伯杰院士的讲座,他为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景观生态学,讲述了他是如何一步步选择上这门一生都在从事的事业。我想我也会向傅院士学习,科研之路遥遥无期,但是我仍会坚持,因为我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。

    ——信息学院 2023级研究生 杨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