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简介

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(简称“国科大南京学院”)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2月签约共建,是双方倾力打造的体制机制创新、学科专业特色鲜明、集科教创产于一体的科教融合高水平大学,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属二级学院。学院秉承国科大“博学笃志、格物明德”的校训,致力于资源环境、空间天文、信息、生命、未来能源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原始创新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。

国科大南京学院地理位置优越,坐落于紫金山下、青龙山旁,北靠仙林大学城、南邻江宁大学城,处于南京紫东科创大走廊的核心位置,区内山水城林交融,文化底蕴深厚。

国科大南京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牵头承办,围绕优势学科方向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依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、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,联合中国科学院信息、生命和能源等领域大院大所南京研究部建设,设有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、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学院、信息学院、能源动力与智能制造学院、生命健康与安全学院等5个专业学院。

截至2023年9月,国科大南京学院共有在岗研究生导师649名(其中博士生导师310名,硕士生导师339名),其中包括19名两院院士(含双聘)和近百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;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、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、1个国际先进的天文光学设计加工测试平台、4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和5个国家重点野外观测研究台站,以及预研建设中的信息高铁、开源软件供应链、空间天文探测与运控、决策智能与计算、百兆瓦级大规模空气压缩储能实验与验证等重大研究设施和平台。

国科大南京学院在农业资源与环境、地理、地质、空间天文、天文光学等学科设有博士学位授予点16个、硕士学位授予点23个,并积极与在苏部省属重点高校实施“卓越研究生”联合培养计划,发挥科教融合优势,联合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。截至2023年9月,学院共有在学研究生1900余人,其中博士约600余人,硕士约1300人。

国科大南京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“四个率先”和“两加快一努力”要求,恪守中科院出成果、出人才、出思想“三位一体”的战略使命,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人才培养,推动科教创产融合发展,努力建设成为独具特色、国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、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集聚高地,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。

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天泉路188号

211135

© 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.苏ICP备05004321号